稅務規劃

銀行基本放款利率釋疑

央行沒有基準利率這個名詞,央行有的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

央行這些利率名詞,對應的是各銀行,意思是各銀行想跟央行借錢,可以透過上述三工具來跟央行拆借

1. 調整上述三利率是央行的權力。

2. 銀行基本放款利率,不是央行的上述三種利率之一。各銀行各自決定自己的的基本放款利率,因為各銀行資金的來源不同,資金的成本不同,所以放款也是個競爭市場,各銀行自己決定。

3. 銀行的基本放款利率與央行的三利率有關聯。因為銀行與央行之間的拆(借)款的成本,受央行三利率的影響。當銀行從央行取得較低成本的資金後,轉借給一般企業與民眾時,應當也必須用合理的利率借給一般大眾,所以央行的利率是會影響銀行的放款利率的。

4. 那央行調降利率之後,各銀行不一定會立即且同數(碼)調降。銀行實務上常降的慢且降的幅度不等同央行幅度,且銀行各家一起觀望,有默契的撐久一點晚點降,等央行喊話了再做動作吧。以前的中油不就是這樣嗎?國際原油降了,中油的油價有調嗎?

 

舉例:央行的會議記錄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一、本(11)日本行理事會決議如下:

(一)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75 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2.75%、3.125%及5.00%調整為2.00 %、2.375%及4.25%,自本(12)月12日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