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10+6及柬埔寨國情介紹

  湄公河介紹.3

因為目前東協的經濟體的成形,東協各國的積極引資發展,全球各國戰略性的布局建設

無非開啟了另一個東南亞商業競爭的局面東協10個會員國與中國等6國2012年宣布,2013年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預定2015年完成談判

目前參與RCEP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協會10個會員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等6國,他們又稱「東協10+6」。

「東協10+6」在2012年東亞峰會上宣布將啟動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希望催生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RCEP會員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合近20兆美元,人口約30億,占全球GDP的1/3。一旦RCEP談成後,東協各國與中日韓等國的GDP都可因此提升。

東協五個創始會員國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其後陸續加入國家則是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及柬埔寨,形成東協十國,並持續至今。

柬埔寨向來親中媚華、工資低廉,勞工平均月薪才100美元,柬埔寨實在很有吸引力。

採行君主立憲制的柬埔寨,產業以農業、紡織業及旅遊業為主,基礎建設稱不上完善,但在泛亞鐵路通車後,串聯起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柬埔寨、越南、中國等地,對柬埔寨經濟發展有不小助益。

鮮少人知道,金邊2014年10月起和台灣一樣,4G網路全面上路。

但柬埔寨也有一定問題,電力成本、勞口人口數的支撐、汽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