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規劃

想兼職網拍,應從何開始?

網路上無奇不有,想買啥就買啥、想賣啥就賣啥,低額的成本投資造就瘋狂的網路拍賣(新聞、網站)熱,不少人開始將網路拍賣當作個人事業經營。雅虎網路拍賣行家「衣著學分」經營網拍事業雖只約半年多,卻是擁有良好評價的好賣家。「呷好到相報」公開入門寶典,教你如何搞網拍。

秘笈1
15~20萬的資本額


想著手搞網拍,究竟要準備多少資金才夠?網路拍賣行家衣著學分指出,如果是從零到有,至少須準備15~20萬的資金,除了商品批貨成本約3~4萬,還包括了網拍的周邊設備,如電腦、攝影設備、空間佈置、放置商品的收納櫃及貨品賣不出去須負擔的囤貨成本等等,一些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事實上都是成本的支出。
網路賣場每次批貨需支出1萬元以上,視個人情形和商品不同。以服飾為例,1萬元大約能批7~10款衣服,一款約5~10個顏色,大約50 件上下。另外,一件商品3元的刊登費也是賣家要承擔的成本,如果想要在網站上特別打廣告,每款約150元。
若是要維持網站的正常運作,以服飾60款的賣場為例,一天至少要達到10筆交易,才能達到收支平衡,而若能順利經營,大約半年就能使成本回收,可以持續穩定經營獲取利率。根據統計,網路開店半年即達到收支平衡的店家超過4成,經營1年以上就獲利者,則高達5成以上。

秘笈2
服飾批貨地點公開,適合初學者


網路商品種類眾多,如何選定要經營的貨品,當然是要以自己的興趣,以及對商品的了解夠多,才能夠隨時注意市場變化,調整銷售商品。而服飾業因批貨地點公開,且單價較低,需負擔的成本較少,再加上年輕女性為主要網拍消費群,因此服飾成為網拍入門者最好下手的目標選擇。
要降低成本,當然要知道哪裡有便宜的貨源可找。五分埔、台北後火車站商圈以及俗稱韓國街的永和中興街,是國內著名的3大批貨集散地。
五分埔為主要成衣批發地,雖然擁有上千家店家,但服飾區分現在已經相當完整。如果你想賣少男服飾就到第三街去逛逛;少女、淑女服裝則集中在第一、第七街;男裝、運動休閒及中性服飾則以第五街為主。
五分埔貨品來源主要來自台灣本土、日本、香港、韓國。因這4地衣服質感不同,批貨價碼也大不同。韓組服飾因每款可能只有固定件數,再加上衣服質感最優,是價錢最高者,依次為日本、香港和台灣自製。
台北後火車站商圈則是以皮件和飾品為主要集散地,皮件類的商品必須完全買斷,並不接受退貨;然而不管是後火車站的飾品或是五分埔的衣服,如果在出售後賣不掉,可拿回用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退貨,但仍有期限,最主要須視與商家熟悉程度而定,其間有相當大的彈性。
韓國街的永和中興街主打韓國服飾,不過由於此地以中年人為主要客源,加上單價較高,如果想以熟女或媽媽為主要客群者,也可以來此處逛逛。

秘笈3
為區別零售客,第一次會被要求大量批貨

那麼找對了地方批貨,又要如何選擇店家?撇步無他,就是「腳踏實地」一間一間地逛,選擇符合自己網站風格的店家。不過要注意因為必須大量批貨,店家必須要有大量貨品是符合自己所想要的,如果只是一兩款衣服,可能就要忍痛說再見,不列入考慮。
找到適合的店家,就大膽走進去議價準沒錯。這些店家經驗老道,從跟你的談話就可以分辨你是零售客還是做生意的。不過第一次,店家通常會避免你只是零售客,會要求你拿1~15件的衣服,一款必須最少兩個顏色,才會放心和你交易,不過這只是第一次,而後和店家建立長期默契,就可以自由挑選,沒有限制。而部分店家對熟客往往還會有「新貨到」的通知和退貨的特別服務。
另外,店家裝潢越高檔者,通常批貨成本越高。看起來破舊的小店,須自己在滿滿坑滿谷的袋子中尋找者,往往價錢都會讓你很滿意。因此想要找到「俗又大碗」、「物美價廉」者,方法無他,就是耐著性子一袋一袋翻。

秘笈4
美美照片可以增加交易機會

商品在網站上要受歡迎,照片的拍攝是很重要的,美美的照片可以增加網友點閱率,自然成交的機會就又更大一些。第一要注意光線的運用,如果光線太暗,其實可以利用檯燈當作打燈工具,就可以使照片呈現美美的光源。
第二要注意重要的標籤或是重要的文字說明,一定也要一起拍進去。如果有原廠的包裝盒、證明書,可以一起擺出來作為證明,這樣更容易吸引買方下單。如果是強調尺寸的產品,可以在旁放置「比例指標」一同拍攝,如模型玩具可以在旁放個飲料罐子,這樣實體究竟多大,可以讓買家一目了然,也可以避免買後糾紛。
第三是背景,背景雖然要盡量單純,以突顯主題為主。不過還是視產品不同,如果是3C產品,很簡單只要將產品好好放在正中央,鏡頭對準目標,鏡頭拉近不要磨焦就算大功告成。不過如果是服飾的拍攝可就沒那麼簡單,詳見入門秘笈五。

秘笈5
使用模特兒再上背景佈置,照片效果更佳

通常買家喜歡點閱有模特兒的服飾賣家,因為這樣可以比較容易想像衣服穿起來的感覺,而且衣服有了模特兒的襯托,可以讓它的質感再加上三分。拍攝此種照片,選擇戶外或室內都可,兩者各有利弊。


相關文章:

臺南市陳小姐問:如果是以營利為目的、採進、銷方式經營、透過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之拍賣網站賣家,是否都應該要辦理營業登記?

南區國稅局臺南市分局答覆:符合「以營利為目的、採進銷方式經營、透過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要件之網路拍賣賣家,並非一定要辦理營業登記(稅籍登記),依財政部的規定,為了維持租稅公平性,網路拍賣賣家的課稅標準必須比照實體商店(小規模營業人),依據現行一般營業人課稅標準,每月銷售額如果未達8萬元者,是不須課徵營業稅,而網路拍賣賣家的銷售額是透過網路交易而來,交易資料明確,所以,如果網路拍賣賣家每月在拍賣網站銷售額未達到8萬元者,暫時可免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但是一旦當月的銷售額超過8萬元,就必須立即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並報繳稅款,以免被檢舉或被查獲而受處罰。

解析:如果網路賣家收入不是很穩定,也沒有必要在超過8萬元的那個月就去辦理登記。台北市國稅局指出,個人以營利為目的,透過網際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若連續6個月平均每月銷售貨物之銷售額已達8萬元或銷售勞務已達4萬元者,已達營業稅之起徵點,應儘速向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辦理營業(稅籍)登記,依法報繳營業稅。

新聞網址如下,可自行參考!http://www.mof.gov.tw/ct.asp?xItem=50385&ctNode=657&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