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段率調高 明年房屋稅增加近1成

路段率調高 明年房屋稅增加近1成

南港 內科 永康 公館 美麗華商圈在列 房屋買賣租金恐跟漲

2014年04月26日

【倪浩倫台北報導】台北市日前公告各街路等級調整率(簡稱路段率),共計99條路段受調整,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調整後的路段率將自2014年7月起實施,2015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稅額將增加。業者提醒,契稅和財產交易所得稅也會受影響,提高持有與交易成本。

路段率是由各縣市稅捐稽徵處,每3年調整1次,按該房屋所座落位置的商業、交通和周邊供需情形,扣除掉地價後,所訂定的標準,各地稅捐稽徵處網站上有公布各路段的調整率(漲、跌或持平),目的在反映現有的房屋價值。
 
因目前房屋的「實價」和政府公告的房屋「評定現值」,之間差距時而動輒百萬、千萬,造成在交易或持有期間,繳交的稅不合於買賣過程中,賣方賺取的價差。為縮短2者間差距,政府利用調整路段率,來達到租稅公平和量能課稅的效果。

各區豪宅皆調高

北市在2011年調高了452條街路的路段率,2014年則共計調整99條部分路段,包括永康、公館、美麗華等商圈,南港經貿園區、內科、甫開通的捷運信義線周邊,以及各區豪宅產品。
  路段率和房屋評定現值成正比,故房屋稅會隨路段率調整而增加。而路段率調漲比例,約等同於房屋稅調漲比例(須考慮扣除折舊)。原房屋稅3萬元的房子,若路段率調漲1成,2015年房屋稅將繳交約3.3萬元。
  台灣房屋加盟事業總部法務專員游璿樺認為,提高路段率,是反映該房屋的現值、和座落位置的現況,政府能收取更多的稅收。只是路段率雖漲,但扣除掉房屋折舊部分,整體房屋稅漲幅估計不到1成,所得稅才是漲最多的稅額。  

所得稅估漲最多

「政府多要求賣方核實申報,也就是售出金額扣除原始購入金額。」游璿樺解釋,部分屋主因贈予、繼承因素,不清楚原有房屋入手價格,報稅時會依評定現值申報個人財產交易所得。
  中信房屋北市特約地政士柯玉秋認為,隨著各項公共建設陸續完工,北市房價近年來漲幅不小,致使評定現值和市價有段不小差距,故須調整路段率。
  房屋買賣時,買方要負擔的契稅,也會因路段率調整而增加。但有購屋需求或租房子的民眾,恐要面臨賣方、房東轉嫁成本而加價的情形。
 
另外,以永康商圈為例,該路段在本次調整中上漲1成,收取租金的房東,恐因房屋稅提高而提高租金,增加店家成本。  

【路段率報你知】

名稱:街路等級調整率(簡稱路段率)
  調整頻率:每3年調整,最近1次為今年2014年
  時間:
 
2014年7月實施,相關稅率皆以調整後數字為依據
 
2015年5月繳交的房屋稅、所得稅適用
  調整動機:反映房屋現況價值,拉近房屋評定現值和市價差距
  調整依據:按房屋所處街道的商業、交通及供需概況,扣除地價後訂定
  影響:房屋稅、契稅、所得稅易隨之增加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路段率相關金額計算】

房屋稅:房屋評定現值×稅率(稅率:住家1.2%、非住非營2%、營業3%)
房屋評定現值:核定單價×(1-折舊年數×折舊率)×路段率×房屋面積(平方公尺)
核定單價:房屋構造標準單價×〔1±各項加減項之加減率±樓層高度之超高(偏低)率〕
  資料來源: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