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介紹

資料來源:http://ic.tpex.org.tw/introduce.php?ic=3000

 

汽車產業的上游主要為相關零組件製造商,中游為整車中心大廠、組裝、修理及技術服務,下游則為品牌廠商與銷售服務據點。

一、上游

汽車業的上游很多,主要就是零組件的生產包含鑄造、沖壓、鍛造、機械加工與熱處理等程式,產品包括車燈、輪胎、鈑金、鋁合金鋼圈、引擎蓋、保險桿以及其他等等,汽車產業內彼此的關聯性及影響層面很大,因汽車製造及組裝流程複雜,需要超過三萬個零件,零組件經過品質檢驗合格之後,再送至中心廠組裝,因此零組件廠商與整車中心廠形成中心衛星工廠體系,具有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各個整車中心工廠均會向上、中、下游進行程度不一的垂直整合。

臺灣汽車零組件廠初期大多從機車零組件入門,後因政府實施自製率辦法,使得汽車中心場在國內尋求適合的工廠,進行零組件開發。也因臺灣汽車業受到國內市場規模小的因素,故產量難以突破,多數汽車零組件廠商如車燈、保險桿、橡膠與塑膠等多朝售後服務產品發展。汽車零組件可分為出場原車零件及售後維修零件;出場原車零件可分為原廠委託製造(OEM)以及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而售後維修零件又可分為正廠零件(OES)以及非正廠零件(AM),非正廠零件通常供應維修及改裝使用,而臺灣的零組件廠商多以AM市場為主。

因臺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廠商眾多,加上臺灣內需市場受限,故零組件市場多以外銷為發展重點;且近年臺灣汽車零組件廠商更逐漸開始進入價格差異化市場,在境外投資設廠及與國際大型車廠合作,逐漸轉型進入原裝市場,加上汽車逐漸走向智慧化、潔淨化與電動化,汽車零組件廠商的商機也逐漸顯現,汽車零組件廠商如車燈、保險桿、鈑金、模具的產值的市占率幾乎都為全球第一位,全球市占率高達80%~90%,展現了臺灣廠商的競爭優勢,也為臺灣創造出另一個經濟奇蹟。

二、中游

汽車業的中游為中心組裝工廠,中心廠組裝汽車的過程包括車體焊接、塗裝、部分零組件之預組裝,最後進行整車的裝配。整車廠將零組件外包給一級衛星廠,一級衛星廠再將細部零件轉包給第二級、第三級衛星廠,形成多層次的分工結構,中心廠整合長期合作之上游零組件廠商及衛星工廠,以即時提供下游銷售端所需之整車、零件及技術服務,使下游銷售業者得以減少自備庫存之相關成本,並降低經營風險。一部完整的汽車在出廠前必須通過各種不同條件的檢驗與測試標準,經確認合格之後,安全可靠的汽車才算生產完成。

國內汽車發展過程中,早期國內技術不成熟,車廠多與國外車廠簽訂技術合作,零組件大多以散裝零件進口組裝,之後國內車廠相繼設立,座椅、懸吊、傳動系統零組件等生產技術開始導入,又隨著國內鑄造、沖壓、鍛造等技術趨於成熟,剎車、儀表、轉向系統已達到國產化目標,國內零件自製率逐漸高達70%後,但因國內市場小,廠商轉趨開發關鍵零組件以擴展外銷市場;而自2002年後加入WTO後,廠商積極加入全球分工體系,汽車開始嘗試出口東南亞(整車及完全拆散進口後組裝CKD),以及經營中國大陸市場,透過兩岸分工體系,逐步將臺灣技術能量導入中國大陸以獲得量產規模效益。

而近年,臺灣廠商已經能發表自主品牌,藉由自主品牌的發展,國內廠商已能掌握完整的汽車供應鏈,此舉不但標記了臺灣汽車工業發展的一項重要里程碑,也進一步提升臺灣零組件廠商在汽車供應鏈的地位。

三、下游

汽車業的下游則為車輛銷售與售後服務,國內車廠多有技術合作母廠,因此均具備完整供應鏈以滿足市場對於不同車型的需求,裕隆汽車主要技術合作對象為日本的日產汽車,和泰汽車則為日本豐田在臺灣代理經銷商,中華汽車則與三菱簽訂技術合作契約,而三陽工業在終止與本田技術合作後,轉與韓國現代汽車技術合作。國內車廠旗下都有諸多經銷據點以銷售自家品牌車款。銷售的車輛多為商用車、中、小型轎車、休/商旅車,目前也多以臺灣地區為主;而整車廠的外銷市場也正逐年擴展中,但因國內汽車市場目前已趨飽和,而進口車也因加入WTO後,貨物稅、關稅下降等因素而增加競爭力,故國內汽車業皆以多品牌專業製造與銷售,努力提升各品牌製造品質、成本、交期及服務滿意度,提供各品牌專屬的客製化服務與售後服務。

臺灣汽車市場規模因相較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為小,但國內生產技術及產品品質近年均受國際肯定,國家產品品質良好,車廠整車逐步朝向中東、俄羅斯及東協等全球市場外銷與布局,突破創新,而國內市場也因各車廠陸續推出主力車型改款,加上日本與韓國調降消費稅,進口車款導入熱絡,市占率已有三成,因此預估2015年臺灣車市將有一番新變化。而臺灣具備完整汽車零組件產業供應鏈,成上、中、下游綿密的供應網絡,加上技術品質優良,又全球主要車廠皆放眼中國大陸與金磚五國市場,其零組件採購也多移至亞洲與中國大陸,臺灣占有地利之便,故未來臺灣車廠仍將擁有相當地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