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投資環境介紹

環境介紹.3

柬埔寨經濟成長率逾六%

近幾年以來東協各國經濟成長亮眼,2013年 經濟成長率平均皆有四%以上,其中以寮國、柬埔寨、印尼等三國成長率最為突出,經濟成長率逾六%。

東協相對低收入的國家包括柬埔寨、印尼、緬甸、菲律賓和越南,擁有低薪資成本人口結構年輕等優勢,這幾年經濟成長穩健成長,農業、勞力密集型產業、觀光服務業經濟產值成長迅速。除了帶動人均GDP向上增長,也順勢帶動中產階級人口及高收入族群同步增加。

民眾消費意願高,推升當地內需市場,房地產也在這幾年蓬勃發展,東協各國首都及觀光景點地區的房價獲得強而有力支撐。

觀察東協十國房地產潛力,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皆被華人熱炒一波尤其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是台灣人最為熟悉的投資聖地

柬埔寨首都金邊及世界七大奇景的吳哥窟(暹粒)、緬甸仰光、越南胡志明市是近一年買氣增溫的區域。站在國家經濟成長率政治安定度言,柬埔寨房地產潛力相當值得期待。

海外置產政治安定度是關鍵因素,尤其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低度開發國家)更是如此。年初至今東協成員泰國政局動盪加劇越南反華暴動,市場投資人重新思考東協新一波房產投資區域。

柬埔寨早已是民主開放的國度經濟自由且商機無限。

東協中對投資管制最少的國家沒有外匯限制沒有利潤匯回本國的規定也沒有對外資的差別待遇。這裡的土地遼闊、人力充沛,工資也比鄰國低廉,可發展勞力密集產業;也因為食 衣住行九成都靠進口,擁有潛力無窮的內需市場,要投資還是創業當老闆,都很適合。

大陸代工業萎縮成衣製鞋另覓戰場

當柬埔寨悄悄進行轉變,而外界對它仍相對陌生時,其實早有一群香港、台灣、韓國的企業,於1990年代進駐這塊處女市場。

有的因配額關係、有的因規避反傾銷稅,由紡織成衣業拔得先鋒,率先設廠,至今已累計400家。再加上大陸工資上漲、缺工等因素,連大陸製鞋業也於2005年遷往柬埔寨,這兩大產業占柬埔寨出口總額80~85%,對GDP貢獻達15~18%。

接著自行車、機械、電子業也遷到柬國,連最晚撤出大陸的製傘業者也於去年跟進,第一家正是去年2月從大陸泉州遷來的東和工業,今年又來一家陸資製傘廠,已知第三家也快來設廠。

東和工業董事長陳瑞杰預估,未來幾年將是大陸製傘業者轉進的高峰期,連周邊零配件工廠也會跟著一起來。

食衣住行樣樣能做

掌握柬國優勢 想當老闆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