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資大不同! 談現金減資與彌補虧損減資

減資大不同! 談現金減資與彌補虧損減資

轉自http://www.showgood.tw/node/53

在解釋前,先把結論寫在前面。不論是哪一種減資,其實你手上股票的市值在減資前後都是一樣的,沒有變化。」,也因此,諸如拿股東錢去減資」,「拉高股價再減資」這些都是明顯錯誤的說法。雖然市值是一樣,但這兩種減資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大股東的心態與想法,這也使得兩種不同減資方式後續的股價變化可說是南轅北轍。

在股價影響方面,現金減資的價格計算公式如下。以A公司為例,減資前股價為100元,預計每股退還1元,減資前資本額為10億元,減資後資本額為9億元,所以減資後的股價按公式計算為110元。對於當初以100元買進1,000股的投資人來說,手上1,000股股票變成900股,乘以股價110元,加上收到的減資金額1,000元,資產價值完全沒變。

減資後的股價=(減資前最後交易日收盤價-每股退還金額)/(減資後資本額/原資本額)

彌補虧損減資公式也是一樣,只是這個沒有退還股東現金,而是拿資本公積及股本這兩個科目來打消累積虧損。以B公司為例,減資前股價為8元,資本額為10億元,預計減資50%來打消累積虧損。根據上述公式,減資後資本額變成5億元,股價變呈16元,對於當初以8元買進1,000股的投資人來說,手上1,000股股票變成500股,股價變16元,資產價值完全沒變。

其實減資的概念跟除權息差不多,因為事實上除權息對於股東來說資產價值也是沒有改變(不計算員工分紅的話)。所以重點在於這些事件發生後後續公司股價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而不是這個減資或除權息動作的本身。以現金減資來說,首要條件就是主體必須是一個有錢的公司; 彌補虧損減資呢? 當然就是帳上有累積虧損的公司囉。

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說,那當然是選擇現金減資的股票啊,既然有錢可以還給股東,想必公司狀況應該也不錯,誰會去選擇有累積虧損的公司啊?事實真是如此嗎?仔細想想,先把自己的答案記下來。上一段不是才說「後續公司股價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才是重點嗎? 分析經營團隊或是大股東為什麼要這麼做,才是判斷後續股價會如何發展的關鍵。

現金減資的涵義,其實之前寫過一篇聯電現金減資574億,股東該喜? 該憂?」,有興趣可以回去再讀讀看囉。簡單的說,就是公司錢太多,不知道該怎麼用,所以把錢還給股東。理論上一個有高度成長性的公司應該會持續找到投資及擴充的機會來花錢,所以當一個公司會出現錢多到要還給股東的時候,很顯然的投資與成長的機會已經不是很多了。

彌補虧損減資之前沒有特別提到,簡單的說就是這家公司有持續性的虧損,讓資產負債表中的保留盈餘科目變成負數。一般狀況可能還有資本公積這個科目可以擋一下,但當這個數字過大使得每股淨值低於十元時,這檔股票就會被停止信用交易;當每股淨值低到五元以下時,這家公司就會被變更交易方式,打入十八層地獄全額交割股。

因 此,一般虧損的公司沒事不會跑去減資的,因為減完以後如果還是繼續虧損下去,那減資的動作一點用也沒有。會去做彌補虧損減資的,一般都是預期本業將好轉或 是有人要借殼入主,所以減資打掉過去的虧損。這樣一方面可以恢復信用交易,另一方面今年的獲利不用再打累虧,而是在次年就可以發放給股東了。

文言文講這麼多,還是不如有數據有真相。下面這張表是近幾年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現金減資與彌補虧損減資案,各選取了兩個案子做比較。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從減資當天到2008/05/20這一天來說,有錢辦現金減資的股票,其報酬率都遜於同期大盤表現;反之,彌補虧損減資的則是都大幅超越了大盤的表現,這是不是跟你一開始想的不太一樣呢?

 
講到這裡,Kinopio相信一定有人要問:「那是不是看到彌補虧損減資去買就一定會賺錢?」。我必須說,股票市場裡面,「一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說「漲多了一定會跌,跌多了一定會漲」、「太囂張一定會賠錢」、「王建民贏球台股就會漲」。但是,就是沒有「一定會賺錢」這回事。頂多只能說,賺錢機率相對比較高而已。

企業減資的意涵

轉自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7.html

減資可分為以下3種:庫藏股減資、現金減資和減資彌補虧損。
1. 庫藏股減資    依證交法的規定,公司可以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而買回庫藏股,並在買回之日起6個月內辦理減資變更登記。用庫藏股減資,等於是拿公司的現金去買庫 藏股,再將股本消除。簡單來說,假設一家公司減資前股本100億(10億股),保留盈餘50億,股東權益合計是150億,每股淨值是15元(150億元 ÷ 10億股),當年獲利100億,則每股盈餘10元(100億元 ÷  10億股),此時假設每股市價20元,公司等於花了20億元買進庫藏股1億股,股本減為90億元,因為股價超過面額,超過股價的金額要用資本公積或保留盈 餘扣除,減資後的每股淨值為14.44元(130億元 ÷ 9億股),每股盈餘為11.11元(100億元 ÷  9億股),因為股本減少,使得減資後每股盈餘向上提升。
2. 現金減資
   現金減資就是將股份消除並將等同於股本的金額直接以現金返還給股東。……如果以上面的例子來看,若公司支付20億元給股東,相當於2億股(2億股 ×  10元),股本則減為80億元,減資後的每股淨值為16.25元(130億元 ÷ 8億股),每股盈餘為12.5元(100億元 ÷  8億股)。……企業現金減資的原因多是因為獲利穩定且手頭上現金充裕,但短期內沒有再投資的計畫,所以決定退錢給股東,同時可以提升每股盈餘及投資報酬 率,並消除股本過大及閒置資金的情形。
  這一種狀況需考慮公司的未來成長性。
3. 減資彌補虧損
   還有一種常見的減資方式為減資彌補虧損,就是當公司虧損連連,保留盈餘為負數(此時的財報用語為累積虧損)時,每股淨值已經低於10元,公司利用減資的 方式將股本的金額拿來彌補累積虧損,假設一家公司減資前股本100億(10億股),累積虧損40億,股東權益合計是60億元(100億元 -  40億元),每股淨值是6元(60億元 ÷  10億股),此時公司宣布減資40%,即每1000股減資400股後剩下600股,減資的股本40億元可以拿來彌補累積虧損,彌補完其實股東權益的總數 60億元還是不變,只是將股本的金額40億元去彌補累積虧損。減資後的每股淨值則增加為10元(60億元 ÷  6億股)。……雖然這種減資方式使每股淨值提升了,但每位股東手上的股票也大幅縮水。這種減資方式通常表示公司的營運不好,需要藉由減資來改善財務結構, 若公司經營階層有意改善營運策略,減資會對股東有正面的效果。

  這一種狀況,公司股票應該已經是雞蛋水餃股了。
  雖然目前資本市場中宣布減資的企業,短期內股價大都上漲,但這只是肯定公司退還閒置資金給股東的負責態度,並不代表企業競爭力的提升。(《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兩岸財報戰篇》頁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