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規劃

如何選擇創業行業

創業者往往面臨不知該選擇那種行業,而困擾不已。若稍一不慎選錯行業可能會導致失敗而後悔終生,一般來講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擇與自己專長及興趣有關之行業:
隔行如隔山,假若所創之事業非自己熟悉之行業往往遇到各種問題,將會產生措手不及之狀況,對企業經營將是非常危險,容易導致失敗。

二、選擇獲利較高之行業:
創業本來就是要獲取利益,假如選擇之事業獲利率不高 ,那創業就沒有意義了。 

三、選擇風險低回收率較快之行業:
創業初期資金較短缺,若選擇風險低且回收較快之事業,可避免資金被卡死無法運用而導致周轉不靈之窘況。 

四、選擇消費性民生產業:
民生產業是消費者不可缺少者,且顧客群廣大,不必擔心客源。 

五、選擇與創業資金能配合之行業:
創業初期應慎選自有資金能負擔之行業,避免小孩子玩大車,而招致失敗。

六、選擇具前瞻性之行業:
切莫選擇夕陽行業,這會使您的創業之途更加困難。
 


哪些是值得參考的創業行業? 

新經濟時代最大的特色就是知識工作成為主流,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可能讓創業者發揮創業潛力,也就是說,創業者選擇事業的機會更多了。不管是高學歷者憑知識專業提供服務給企業,或是一般人靠才藝或一技之長提供服務給消費大眾,都有寬廣選擇空間。 
因此,為了讓有意創業者得到更適切的協助,行政院青輔會特別邀請專家集思廣益,擬出下列五類以服務業為主的領域,做為創業的參考︰ 

一、創意服務類

以創意發想、執行為主要工作內容的職業。適合需要自由而不喜歡受拘束的創意工作者,由於此類工作地點非常具有彈性,因此也適合想在家工作以便兼顧家庭的職業婦女或自由工作SOHO族。主要有:1.企劃公關業;2.多媒體設計製作業;3.翻譯編輯業;4.服裝造型設計業等,其他還有文字工作者、平面設計工作者、廣告、音樂創作、攝影、口譯……等。

二、專業諮詢類

以提供專業意見,並以口才、溝通能力取勝的行業,由於工作內容與場所都富有高度彈性,因此跑單幫遊走各家企業、或成立工作室的可行性也極高。主要有:1.企業經營管理顧問業;2.旅遊資訊服務業;3.心理諮商業;4.專業講師;5.美容美體諮詢顧問業。 

三、科技服務類

在網路科技如此發達的情況下,擁有電腦或網路相關專長,創業機會相當多,甚至即使不見得是電腦高手,但因懂得使用電腦,便可提供科技廠商其所需的周邊服務。主要有:1.軟體設計;2.網頁設計;3.網站規劃;4.網路行銷;5.科技文件翻譯;6.科技公關。 

四、補教照護類

包括兒童教養與老人看顧,不過通常需要相關證照。主要有:1.才藝班;2.幼稚園;3.托兒安親班;4.居家照護;5.老人安養服務;6.家事服務。

五、生活服務類

關於衣食住行育樂等,一般民眾日常生活方面所提供之服務,主要以店面經營方式,又可分為獨立開店與加盟兩種。其中適合微型創業者或婦女開店之業種主要有:1.西點麵包店;2.咖啡店;3.中西餐飲速食店;4.服飾店;5.金飾珠寶店;6.鞋店;7.居家用品店;8.體育用品店;9.書籍文具租售店;10.視聽娛樂產品租售店;11.美容護膚店;12.花店;13.寵物店;14.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