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房屋如何節稅?

合法登記之工廠供直接生產使用之自有房屋減半徵收房屋稅,也就是按營業用稅率減半(1.5%)課徵,員工餐廳及宿舍則按住家用稅率(1.2%)課徵。

 

房屋稅條例規定「合法登記之工廠供直接生產使用之自有房屋減半徵收房屋稅。」

所稱合法登記之工廠,係指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登記之工廠;

所稱供直接生產使用之房屋,係指從事生產所必需之建築物、倉庫、冷凍廠及研究化驗室等房屋,但不包括辦公室、守衛室、餐廳及未領有使用執照之違章房屋在內。

自有房屋,須符合下列規定:工廠如為公司、法人或合夥組織者,其房屋應為公司、法人、合夥事業所有,或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登記工廠營業負責人(獨資)所有為限。

符合上述說明的工廠,應檢附工廠登記核准函(或工廠登記證)、廠房平面配置圖、建築改良物所有權狀或房屋使用執照影本,向工廠所在地稅務局提出申請,凡經審核符合規定者,自申請當月份起適用營業用稅率減半課徵,達到節稅的目的。

資料來源:苗栗縣稅務局